English

西汉陵发现纪实

2000-03-2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是兆新 通讯员 任继兵 郑荣 杨春斌 我有话说

北京日前发现的大型西汉墓——老山汉墓已开始抢救性发掘,而这座古墓最早竟是在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侦破一起盗掘古墓案中被发现的,20日上午,石景山公安分局公布了这座古墓的发现经过。

1999年10月23日上午,八宝山派出所治安民警李利文在辖区听到群众议论在老山主峰南侧华表附近不断出现新的坟头。副所长王金明带领李利文等民警连续蹲守后发现,老山主峰南侧一山包上经常有几个人在晚上挖着什么东西,再将挖出的新土背到群众晨练的场地旁堆成坟头状,晨3时左右这伙人分头下山。

八宝山派出所领导分析认为是盗墓贼后,将这一情况迅速通报给分局刑警一队。盗挖古墓的案件在本市较为罕见,刑警副大队长王卫平与副所长王金明研究决定,派民警到区文化文物局找资深专家请教有关古墓的知识。经验丰富的专家老吕与民警一起到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后认为,该山包是人工堆积而成,且规模较大,很可能是一座古墓。

按照分局领导指示,专案组王卫平、王金明带领民警以老山主峰为中心,对其周边地区进行了十余次实地勘察。经过连续蹲守和跟踪嫌疑人行走路线,掌握了这伙人的活动规律,发现这伙人在每晚8时左右在游乐园西门集合,以骑自行车或步行的方式从八角新村上山。晚8时30分左右到达现场后将洞口打开通风,晚9时左右由一名嫌疑人现场指挥,一名嫌疑人钻进洞口,一名嫌疑人在现场附近望风,还有两人专门负责背土和运土。大约凌晨3时左右停止挖洞,将洞口用装满土的编织袋一层一层地封填,在编织袋上面洒上一米厚的土,将整个洞口封平,上面伪造成坟丘状,铺上树叶掩盖,再用树枝把洞口周围的足迹清扫干净,然后分头下山。12月9、10日两天晚上,侦查员李平和民警李利文冒着生命危险先后两次钻进约20米深的洞中,用摄像机拍摄了洞中情况,并提取出碳灰。

23日凌晨3时10分,民警王卫平发现有三人先后从老山主峰下山,向下游八角新村走去。当三名犯罪嫌疑人钻进早已布好的天罗地网时,被民警当场抓获。据交待,3名嫌疑人分别是北京市无业人员刘友德、张森林和侯有全。去年8月,张森林从无业人员董福生处得知老山山上有古墓后,便从今年5月开始先后纠集刘友德、侯有全、袁家城、李宝刚及姜建利,携带铁锹、铁镐、铁锤、铁钉、手电、蜡烛、钢管、绳子、编织袋等作案工具,窜至老山主峰盗墓。至被发现时,他们已向下竖挖了约6米,横向挖了约10米。今年3月份,张森林还伙同刘友德、侯有全在八角杨庄东侧沙子坑附近盗掘一墓地,窃得70余颗珠子及10余枚铜币。

至3月18日,其他7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目前石景山公安分局已抽调专门警力,以确保古墓的绝对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